国重大型仪器平台简介
2014.06.19 36934

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现更名为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85年,是我国药学领域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家药学领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专项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的支持下,实验室建立了配套齐全、设备先进、技术人才一流的大型仪器测试和研究共享平台,设备总值超2亿元,可为新药研发提供全链条技术支持。仪器设备统一纳入集约化管理系统,并依据仪器功能分为核磁结构表征平台、质谱/多组学平台、高分辨影像学平台、分子药理学平台、智能药物设计平台、生物分子互作平台、流式生物学平台、组织形态学平台、X射线晶体学平台、顺磁研究平台共10个子平台。平台总体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已成为本室承接国家重大任务和面向国际前沿开展科研工作的坚强基石。


在设备齐全、功能配套等方面继续完善和提升平台的科研服务能力的同时,实验室建立了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技术队伍以支撑仪器的高效率使用及功能开发,从国内外引进技术人才,加强平台技术队伍的建设,为科学研究保驾护航,加强重大项目研究的支撑能力。目前,平台拥有由22名具有海内外博士后或博士研究经历人员组成的高水平技术支撑队伍,在完成常规测试之外,还能够对陌生样品进行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开发,测试水平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实现了大型仪器平台从“测试”平台到“测试+研究”的转化。

//推荐

暂无内容